三大发现!洞庭湖春季江豚科考传喜讯

来源: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4-04-16 09:41
浏览量:1|| | ||

  4月15日,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,2024年洞庭湖春季江豚科考结束,科考人员发现江豚在多个水域出没,活动范围明显扩大,数量持续增长,幼豚数量较往年也有所增加。

  此次春季江豚科考由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、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资源室、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联合进行,考察队对洞庭湖湘阴、城陵矶段、长江君山段、云溪段水域进行了为期 5 天的科学考察。队员采用目视加声学等手段,考察长江江豚的分布及数量情况,重点了解江豚栖息地和活动区域有关生境情况,同步监测水生生物及江豚饵料鱼状况,为后续江豚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。

  科考人员发现,除三江口、扁山岛、煤炭湾等江豚集中活跃区域外,首次在洞庭湖腹地老鼠尾区域发现多个江豚家族的身影,母子豚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。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主任胡强介绍,长江江豚主要分布于芦林潭、新化沟、磊石山、鹿角水域,岳阳城区主要分布于扁山以北至洞庭大桥水域。在以前没观测到江豚的水域也发现江豚身影,这就说明洞庭湖水生态持续在修复变好。

  岳阳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江豚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,进一步压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,落实农业农村、交通、水利、环保、林业等部门责任,健全联席会议制度,定期调度推进长江江豚保护工作,及时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。各县(市、区)各部门持续完善长江江豚保护、救护、科普、宣传等制度,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,开展常态化巡护监管,保障江豚安全。

  随着十年禁渔的实施,洞庭湖鱼类资源开始恢复,江豚饵料变多了,江豚洄游长江通道也被打通,江豚数量有所增长,分布区域更广。目前,除洞庭湖核心保护区外,湘江、资江、沅水、澧水等水域均发现江豚的身影。